外国语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学院二维码 
 
 

 学生工作页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页 > 正文
详细信息
2011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计划
2011-05-25  

2011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计划


一、坚持正确指导思想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把《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要点》作为指导思想,继续以党员形象塑造为切入点,加强师德教育、责任教育和优良学风建设,以特色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开展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以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开展党建研究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二、实现支部建设目标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建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的学习型学生党支部。

三、主要工作

(一)以教师、学生党员的形象塑造为切入点,加强师德教育、责任教育和优良学风建设

1.开展树党员形象工程:在普通同学中展开学生党员形象调查,并在党支部展开讨论,每学年统一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且做到学生党员挂牌服务。

2.开展责任教育系列活动: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展开“我所肩负的责任”大讨论,深刻认识自己在社会、学校、家庭中的责任,充分认识到只有对日常的小事负责,将来才能肩负天下兴亡的责任。深刻反省自己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履行、实践自己的责任;开展学生党员总结答辩活动;在外国语学院宣传版开设“责任教育宣传栏”,及时公布在日常生活中主动维护学校环境、班级卫生、爱护公物、帮助他人的好人好事,并在外国语学院网站及时报道。

3.优良学风建设:开展党员零助学活动,整合资源,搭设平台,将优秀学生党员安排到各个班级担任班级小先生,指导和帮助学生学习,协助班导师开展每日晨读活动。开通英语、日语文化论坛,整合资源,搭设平台,组织教师进行文化讲座,组织各级党员定期开展以语言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沙龙,为构筑语言文化,打造智慧人生营造良好氛围。

(二)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开展生动活泼的各项活动

1.以“坚定信念跟党走,立德立学共奋进”教育为主题,开展 “爱国、强校、荣校”系列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建国建党61周年之际,开展“祖国,我为你骄傲”主题演讲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以建校8周年为契机,通过讨论会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学校、学院发展献一言”活动,针对学校、学院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举措、办学质量、学生事务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举办“我眼中的美丽校园”摄影、绘画征集及展览活动,激发大家爱校热情,展现出学生眼中的美丽校园。通过校歌、校训、校徽的设计评奖活动,激发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和“爱国、强校、荣校的个人使命感。

2.继续开展党员零助学工作:选拔学生党员中的三好学生担任10级各班小先生,检查10级学生晚自习,带领10学生晨读的同时,还要解答各类疑难问题,在生活上、学习上提供有效的帮助。

3.开展党日实践活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爱国教育,参加关向英纪念馆;采访现代企业,探求在现代企业中党员作用如何发挥;学习上级文件,加强党员廉洁自律。

4.以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开展党建研究工作。

在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建立项目小组,进行独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责任教育研究。

(三)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组织建设

1.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党员权利;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重要问题事先充分酝酿、会议讨论决定。

2.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引导学生党员不断追求新知,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

3.组织生活与民主生活会制度:每两周召开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均做好记录。

4.支部大会制度:按照党章规定,召开支部大会研究确定发展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等党内事务。

5.联系群众制度:学生党员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同学打成一片,带头参加班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每个学生党员都应联系特定范围的同学。

6.请示汇报制度:党支部定期向学院院党委汇报工作,并提交阶段性或专题性工作总结,如遇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请示汇报。

7.党员考核制度:实行记实与评议相结合的考核制度,以学生党员日常行为表现、工作效果和关键事件为主要内容,突出个人学业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及在重大事件(群体事件、安全事件、政治事件等)中的表现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制,与转正、评优挂钩。

8.党员警示制度:对于学生党员违反组织纪律,学习成绩下降等不良表现尚不够成违纪的,给予党员警示,与党员考核挂钩。

9.党员明示制度:实行重点工作党员分片包干;鼓励群众对学生党员的表现实施监督。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1年3月24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