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学院二维码 
 
 

 学生工作页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页 > 正文
详细信息
2010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0-06-07  

2010年学生工作计划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2010年学生工作继续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理顺关系,规范管理,严格制度,全面提升我院学生工作层次和水平,努力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根据学院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学生工作计划。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1.加强日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施“红网工程”,加强各级学生网站建设,依托网站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制定辅导教师博客建设管理办法,开辟辅导教师网上工作平台,为学生释疑解惑,使网络成为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巩固“祖国在我心中”省大学生思政教育精品活动成果,力创更多精品活动;注重身边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培树工作,积极向上级推荐大学生道德楷模、优秀特困大学生、大学生志愿服务标兵、大学生年度人物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等先进典型;举办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用身边鲜活的典型资源教育学生。

2.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建设督查;丰富教育素材、创新教育形式、改进考试方法,针对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撰写论文;积极参与思政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一课”、“精彩多媒体课件”评选活动,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3.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推广先进经验;二是加强日常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室建设,实现心理咨询室网络连接,拓宽学生心理咨询渠道;三是吸引对心理学感兴趣、愿意大家服务的师生,组建城市学院心理协会,扩大心理咨询工作队伍。

二、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1. 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制定学生工作队伍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包括院内外的教育培训;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办好辅导教师沙龙及工作研讨会;逐步探索学生管理新模式;建立和完善工作评价体系、明确责任分工,按岗位职责搞好工作评价,全面提高学生工作者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管理。要建立学生工作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辅导教师、班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营造积极主动、勤奋履职、忠诚奉献、优质高效工作环境,调动和激励学生工作队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我院学生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3.注重学生工作队伍内、外部的协调与配合,形成学生工作的强大合力。学生工作事务繁杂,综合性强,涉及人员多,范围广,加强工作中的相互协调与配合,要注重各分院间、各班导师与辅导教师间、学生工作者与任课教师间,以及学校与家长的协调与配合,以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教育、共同管理、共同服务的全员育人氛围。

4.求真务实,提高工作绩效。学生工作者要持之以恒,深入学生。全面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准确把握学生脉搏,从实际出发,采取召开学生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工作,以改进工作和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努力提高学生工作的绩效。

三、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建设。

以“提高自信心、增强责任感”为核心、学风建设为基础,通过开展各种提高学生素质的活动,促使学生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设计、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为其走向社会奠定基础,不断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推向新高度。

1.认真搞好班级“优良班风创建规划”的制订、修订,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职业生涯规划”。

2.加强学生学习的监督、指导工作,坚持听课制度、注重晚自习巡查,及时掌握学生的上课及晚自习出勤情况。导师、辅导教师及任课教师要各负其职、各尽其责,同心协力把学风建设抓紧抓好。

3.积极开展以“提高自信心、增强责任感”为主题的各项教育活动。

4.加强诚信教育,深入开展“人人讲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建设诚信机制,提升诚信形象,打造诚信文化,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5.重视对各类典型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坚持从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做到讲求实效和解决实际问题。既要针对全体学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又要特别重视对具有个别性、特殊性等典型情况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到教育引导问题学生,关心贫困学生。

6.扎实做好评优工作,激发学生学习工作热情。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2010年国家、省、市、院优的推荐评选工作。通过评优活动,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鞭策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学生立志成才、回报社会。

四、完善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

1.重视学生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建立健全学生教育管理制度。第一,全面认真修改《学生手册》,同时,根据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学生管理制度。第二,全体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规定》和学院的学生管理制度,做到理解精神,明白要求,运用有据,要求有章。第三,要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生管理规定,使学生达到人人皆知,使制度成为他们学习、生活等的准绳,使学生更加自觉地履行义务,更加主动地行使权利。

2.“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注重程序,处理恰当。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对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和危害性等学生违纪事件要依照制度及时、严肃地进行处理。处理学生必须重事实、重程序,必须维护学生的合法权利。

3.重视学生学费的催欠工作,努力实现“零欠费”目标。各分院学工办、部门要通力合作,要把按时缴纳学费作为培养学生诚信意识的高度来认识,把催欠工作列入学生工作的议事日程。

4.认真实施《学生日常品行考核办法》,搞好学生日常行为指导。导师要把《学生日常品行考核办法》用好用活。辅导教师负责督查所负责年级的学生日常品行考核工作,各分院学工办负责督查辅导教师的工作,学生指导部负责督查全院的学生日常品行考核工作。对学生的日常品行考核督查情况纳入辅导教师考核内容。

五、以学生为本,提高服务水平

1.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认真做好宿舍管理工作。第一,要转变服务观念,改变服务态度。在服务意识上,要从被动服务转变成主动服务,从学生到宿舍管理办公室反映问题转变成主动走到学生寝室发现问题,在接待学生反映问题时,态度要诚恳、热情,对反映的问题要有记录,处理要迅速及时。第二,加强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承诺服务时限,尽量让学生满意。若遇特殊情况,一时无法解决处理的,要向学生解释说明清楚,争取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2.关心学生生活,尽力为其排忧解难。第一,要把省外学生列为关注的重点,做到交流思想,鼓励学习,关照生活。使他们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和温暖。第二,要扎实全面地做好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使他们安全有保障,生活有着落。第三,积极认真地做好假期回家车票的预定工作,为他们回家解除后顾之忧。

3.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的助学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开拓勤工助学岗位,使更多贫困学生受益。认真做好家庭贫困学生的认定、助学金评定及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工作。

六、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温馨、和谐、安全、文明”的大学生之家。

认真执行《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学生宿舍值班教师工作职责及办法》,坚持辅导教师的深入学生宿舍制度,发挥学生宿舍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作用,形成教师指导,学生自我管理的体系,充分发挥辅导教师、宿舍管理员和学生干部作用,使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1.加强学生宿舍值班教师工作。第一,要严肃值班纪律,明确值班任务,发挥值班作用,贵在长期坚持。第二,杜绝脱岗现象的发生。第三,加强值班检查,督促学生自觉遵守纪律,努力遏制学生违纪现象的发生。

2.发挥学生宿舍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在宿舍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完善学生党员、干部责任区,健全学生自我管理体系。

3.扎实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第一,要抓实抓好“文明寝室”评选工作,不要出现搞形式、走过场现象,要在质量上下功夫,在实效上做文章,真正治理好学生寝室的“脏乱差”。第二,各学工办要主动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寝室”评选活动,确保本分院的所有学生寝室达到卫生清洁、文明舒适、和谐有序、无违纪现象。第三,辅导教师要引导学生寝室干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要及时做好“文明寝室”的评定、挂牌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寝室”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七、加强安全教育管理,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树立教育在先、预防第一、管理提前的工作思想,有目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

1.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各分院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各级各类会议,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各种活动,大张旗鼓地向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传,使学生在思想上构筑防线,在行动上采取预防措施。

2.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针对安全问题,提出改进或整改措施,加强安全管理。

八、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管理,确保毕业生文明和谐离校。

1.制定毕业教育工作方案。

2.以班为单位,组织毕业生签订文明离校承诺书,组织学生志愿者帮助毕业生打点行装。

3.严格管理,加强毕业期间的学生宿舍值班力量,确保学生宿舍的正常秩序。

4.围绕毕业生文明离校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毕业生体会到母校的温暖。

九、认真做好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1.做好2010级新生顺利入住寝室工作。为保证秋季开学时,学生能顺利入住寝室,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提出新生住宿安排方案,并做好相关入住准备工作。

2.认真做好2010级学生报到和接待工作。周密地制定新生报到和接待工作方案,提前布置安排和准备好相关报到和接待工作。各分院、部门要密切配合,以保证新生顺利报到。

3.制定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4.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要认真组织,规范教育,不敷衍,求实效。

5.各分院学工办要积极会同教官认真做好学生军训工作,辅导教师、班导师军训期间要经常深入学生,掌握情况,搞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确保学生军训中的安全。

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迎接合格评估工作。

教育部规定要在2013年前完成对各独立学院的合格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分院学工办、部门要按照学院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早准备,争取主动。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与宣传教育工作,使全体学生了解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引导学生以饱满的热情、主人翁的姿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浓郁的学习风气来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2.按照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做好相关评估材料的整理工作,规范依据材料的立档工作。

附:2010年月份学生工作主要内容

2010年3月29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