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学院二维码 
 
 

 学生工作页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页 > 正文
详细信息
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0-06-07  

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计划


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0年外国语学院将根据学院各项常规工作,建设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体系,使学生工作更加正规、完善、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特色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更具实效性,更加科学化。

一、建设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体系

(一)学生工作体系建设的整体思路:内抓建设,外树形象

1、内抓建设“一二三”

1)坚持一个底线。即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务必在安全、稳定、常态基础上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2)拉动两个杠杆。即通过提升外语专业考试过级率,研究生考取率(包括出国读研)作为学生工作的推动力,抓好学风建设。

3)关注三个群体。即做好辅导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作,导师工作群体责任心培养工作,学生干部群体工作潜力挖掘工作。

2、外树形象不放松

1)特色活动出品牌。继续坚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英语戏剧节、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日文朗读大赛、英日文电影台词模仿大赛。

2)重大活动出成绩。争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大连市大学生英语戏剧节”等全国、省市各项重大外语赛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努力打造外语“名片”。

3)实践活动增特色。语言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一直是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而实践活动是增加学生水平的重要手段, “涉外”实践活动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鼓励学生担任“国际软交会”、“国际轮滑大赛”志愿者,以培养视野开阔的外语人。

(二)学生工作体系建设具体办法

1、队伍建设

1)加强辅导教师自身理论及相关知识的学习。针对现在学生群体问题学生太多,且出现的问题多种多样,作为学生工作者应该具备更多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学生多发问题的特征和原因及社会反映解决方法等,以应对不时之需。

2)注重开展辅导教师、导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同时也要加强与任课教师的协调和配合,形成学生工作的强大合力。学生工作事务繁杂,综合性强,涉及人员多,牵涉范围广,加强工作中的相互协调与配合,尤其要注重与其他分院间、其他系间,尤其是各班导师、任课教师之间、家长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因此在2009年度,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注重建立辅导教师与导师、任课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按时到课堂上听课,了解学生的学习风气,并及时与家长保持联系,反映学生在校的状况,及时拟定解决方案。共同教育、共同管理,把学生工作做好。

3)坚持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例会、周工作要点、月工作总结制度。

4)在外国语学院学办开展学生工作深入探讨研究,争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开展学生思想教育科研立项等工作。

5)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核心,以各班级学生干部、积极分子、寝室长为基础,加强学生队伍建设,建立学生干部检查工作长效机制。

2、制度保障

建立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相关制度,并抓好落实:按照学院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外国语学院导师、辅导教师工作细则;建立学生评优、贫困生认定、助学贷款办理制度;制定导师、辅导教师听课、家长联系制度;辅导教师宿舍检查制度;导师、辅导教师学生工作例会制度。

3、实施分阶段目标管理

年级

阶段

主要内容

实现目标

06

2010.3-2010.4

就业工作:提供就业信息,跟踪就业情况;督促论文写作

保证06级学生的就业率

2010.5

就业工作:继续提供就业信息,跟踪就业情况;组织安排论文答辩

2010.6

毕业生后期工作:就业情况统计;毕业生稳定离校;安全教育;户口、档案、组织关系转接等

07级

2010.3

统计返校情况,针对学生学业分析情况,采取集中、个别的方式与学生谈话。

实现各种资格考试较高的通过率,带动07级学生就业

2010.4-7

考研讲座及动员;组织参加口译资格证考试;复习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准备国际日语能力一级考试;毕业实践安排、动员及就业指导。

2010.9-2011.5

毕业实践

保证毕业实践效果,人人能够到岗实践

08级

2010.3

采取集中、讲座、班会的方式进行专四动员、冲刺、减压;进行日语国际能力二级考试总结

提高英语专业四级、日语国际能力一级考试通过率

2010.4

组织1-2次模拟考试,参加英语专四考试

2010.5-7

优良学风建设:准备日语国际能力一级、二级考试;准备英语口译资格考试;期末考试复习

2010.9

2009-2010年学业分析;班级、学生个人评优;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日语国际能力一级、二级考试总结

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实现优良学风建设

2010.10-11

专业技能培养:演讲比赛、戏剧节、辩论赛

2010.12-2011.1

期末考试复习,诚信考试教育

09级

2010.3

返校统计;学业分析;新学期适应

英语语音、语调、听、说、读、写、译英语基础能力全面提高,打下语言基础

2010.4-2010.5

专业课学习经验交流;宿舍卫生、纪律检查;重点关注课堂学习状态;专业技能培养:演讲比赛。

2010.6-2010.7

期末考试复习,诚信考试教育

2010.9

2009-2010年学业分析;班级、学生个人评优;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日语国际能力一级、二级考试动员准备、制定复习计划。

2010.10-11

专业技能培养:演讲比赛、戏剧节、辩论赛

2010.12-2011.1

期末考试复习,诚信考试教育

二、完成各项常规工作

三、开展特色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